第二届灾害救援医学新进展学术会议在京召开

        第二届灾害救援医学新进展学术会议

在京召开

 

        2015年10月16日—18日,由中华医学会继续医学教育委员会、中国医学救援协会、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等联合主办的第二届灾害救援医学新进展学术会议暨第四届突发灾害应急医学救援与护理培训班在京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武警总医院院长郑静晨致欢迎词,国务院应急管理专家组组长闪淳昌、中国医师协会会长张雁灵、中国工程院院士夏照帆、武警部队后勤部卫生部部长梁立武、中国医学救援学会会长李宗浩、中国地震局应急救援司副司长尹光辉等领导和专家出席开幕式。全国各地200多名医学救援工作者参加会议。

        此次会议以加强灾害救援理论创新,提高现场医学救援技能为主题,特别开设主会场及分会场两部分,主会场邀请政府应急管理部门及相关学术研究机构知名专家,作针对救援发展战略、发展趋势、应急管理理念为核心的学术报告,特别邀请参加西非埃博拉疫情、尼泊尔地震、菲律宾海啸等灾害救援的医疗专家交流实战经验。分会场特别邀请国内颅脑创伤外科、骨科、烧伤整形外科、急诊、眼科及皮肤再生等领域的专家教授,就灾害医学救援中常见创伤护理问题作主题报告,讲解外科创面治疗的新技术、新理念。会务组还精心组织了参会代表到凤凰岭国家地震灾害紧急救援训练基地现场模拟体验,共分四部分:模拟灾害现场体验、观看灾害发生后的4D电影、参观救援展览馆、现场学习新急救复苏技能,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受到与会专家及代表的一致好评。

        会议内容分析:1.应急管理发展态势与思考,涵盖近几年国内发生应急事件的回顾及启示,中国特色应急管理的经验,公共安全与应急管理中所遇到的问题等;2.现代战创伤的进展与思考,涵盖我军战创伤救治的发展需求,外军战创伤救治的发展现状,如何提高战创伤救治能力的思考及创伤救治实践体会等;3.我国应急医疗救援体系现状、问题与对策,涵盖了应急医学的救援背景,我国应急医学救援体系现状及问题,中国国际救援队参与国内外重大灾害救援实践等;4.我国水系灾害医学救援的回顾与展望,涵盖了中国历史上发生的水系灾害事件汇总;5.中国地震应急救援工作与启示,涵盖了我国地震灾害的特点,重大地震灾害的应急处置,地震应急救援的主要经验及启示;6.航空医疗救援的发展,涵盖了发达国家的航空医疗救护体系的特点,我国航空医疗救援的现状和发展趋势等。

        此会议已成功举办两届,第一届于2013年8月在北京武青会议中心成功举办,第二届会议首次将灾害救援医学中医疗、护理、创伤、应急管理等多个学科相结合,这不仅使参会代表对灾害救援医学的发展开拓了思路,增强了伤口、战创伤治疗整体能力,更提升了遂行卫勤保障任务的救治水平。